近幾年非常流行鐵馬道,N年前,台中的東豐綠廊、后豐鐵馬道、台東的關山自行車道,都留下我們全家的拜訪足跡。
今天重點不在於回憶曾去過的鐵馬道,而是要介紹宜蘭的舊草嶺隧道─連結宜蘭頭城與新北市福隆的一條自行車道。~~~請看解說。↓



從宜蘭這頭走台二線濱海公路過來,過了頭城鎮石城里後,會看到砂石車檢驗站,便可準備將車子停於路邊停車位。



順著路往海方向走下去,隨即看見滿坑滿谷鐵馬與騎士,男女老少都有,可見這是條老少咸宜的舒適自行車道。
看見這熱鬧場景,讓人整個精神為之振奮。忍不住高聲疾呼:舊草嶺隧道~~~我來囉!~~~


洞口門額~~「國雲飛處」是古蹟喔~↓


新、舊草嶺隧道就在相鄰隔壁。↓


新的草嶺隧道是給火車過的。


石城這頭隧道口,腹地較小,但視野遼闊,可眺望太平洋與龜山島。




而這邊的商家也少,所有生意都由這家民宅囊包了─租借自行車、霜淇淋、石花凍、烤香腸....,幸好,價格算是公道。我們4人各自挑了適合自己的自行車(一台100元),時間不限,只要在隧道關門(下午5點)前回來便可。



出發囉!



為了讓人重溫火車過山洞的樂趣,隧道裡沿路都播放著丟丟銅與Taiwan touch Your heart的音樂,山洞內溫度自然而沁涼,馬上隔絕了外頭炎熱,非常舒服!





很快的,騎到了宜蘭與新北市交界處,很多人都想在這裡留影紀念,想要拍照需耐心排隊,也要小心來自兩頭的自行車。


隧道全長2167公尺,平坦舒適,以腳踏車代步而言,自是輕鬆的。


福隆這頭隧道口與石城那頭開闊望海光景迥然不同。這頭擺放了火車機關頭,以及以火車零件拼製成的機械人,甚是有趣。



有人選擇車停在這邊,租腳踏車從這頭騎過去。




稍作休息,繼續向前衝~~~衝去福隆車站(約3公里)。作啥?!為了超有名美味的「福隆便當」呀!以前搭火車來回台北宜蘭,到了福隆站,一定要探頭出去買個福隆月台便當,享受火車上便當飄香的感覺。現在雪隧通了,已經沒什麼機會再搭火車了,這便當滋味,此時不回味更待何時?


哇~~這裡真的好熱鬧!火車站前隨地都有人席地而坐吃福隆便當。這麼多家便當店,都說自己是老店、創始店,哪搞得清楚誰才是「正宮」?殘殘選一家進去吃便是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選這一家。↑

看!閃亮亮的排骨便當($70),很誘人,不是嗎?

為了儲備騎鐵馬的氣力,當然這個閃亮便當~~一定要給他吃完的啦!飯後再來一杯冰涼的石花凍($30)。呵呵~~有幸福的感覺喔~


吃飽喝足,接下來,往東興宮方向騎去(約1公里的路程),這個路徑會經過福隆海水浴場外圍,可以親近沙灘。




視野逐漸開闊,看見黃金沙攤了。


福隆跨海大橋就在眼前。而且從這頭下去海灘,不用門票耶!衝呀~~下去沙灘玩水囉!


馬滴和姐姐在海邊踏浪,尋找貝殼。



拔拔努力尋找是否有養眼的~~~



福興宮─討海人的廟,感覺蠻宏偉的。




我们在這裡玩到下午四點左右,起程往回走。
這個行程來回大約12公里左右,是個不賴的鐵馬道之旅喔~~~值得推薦給各位冰友!





PS.特別去翻找了N年前去台中東豐綠廊、后豐鐵馬道及台東關山自行車道的照片,當時的馬滴與小彤子姊姊真可愛!!





台東關山自行車道。↓
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Chiuse Lee 的頭像
Chiuse Lee

秋詩篇篇~~Chiuse的悠晃手札

Chius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4)

發表留言
  • allenyll
  • 草嶺古道爬過幾次!
    只是那時還沒有這條自行車隧道

    環台時有在這條隧道口公路附近休息
    礙於行程就沒騎進去了
    因為我們那天是從南澳騎來的

    所以到現在還沒騎過!

  • 去爬草嶺古道...
    是阿倫老師在台北念書時去的吼?
    當時當然還沒有這條自行車道囉~

    去的濱海公路沿路有碰上自行車隊
    我有聯想到阿倫老師的環台...
    太厲害、令人敬佩的了~

    這舊草嶺自行車道...
    是適合我們這種"肉腳"的啦~
    邊騎邊玩邊吃...
    呵呵~

    謝謝推~

    Chiuse Lee 於 2011/04/13 12:08 回覆

  • fivew0702
  • 這兩個地方我都有去過
    我去福隆海邊要找的東西和拔拔一樣
    所以就沒空騎腳踏車
    介紹的很詳盡喔
  • 謝謝五哥推~

    那天我家拔拔看到很多養眼的喔~
    非常多...
    多到快要讓人噴鼻血了~
    哈哈哈~

    Chiuse Lee 於 2011/04/14 14:50 回覆

  • fivew0702
  • 騙人!
    我都沒看到!
    不然妳道我家遊記看看
    一個都沒有!
    妳家也沒有!
    哈哈哈........
  • 擔心五哥及格友們跟著噴鼻血
    不太好治療...
    所以
    不能PO出來囉~
    固健康啦....
    哈哈哈~

    Chiuse Lee 於 2011/04/14 17:04 回覆

  • beer2352
  • 很適合親子同遊
    找機會來去騎單車

    +3
  • 這條自行車道真的不錯喔~
    路程長短可隨體力、時間自行調整
    帶上Beer的美味點心去野餐
    一定更加完美的....
    謝謝推~

    Chiuse Lee 於 2011/04/15 21:18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