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很滿意今年夏天我的秘密花園的成果,連仙客來種子掉進花盆墊裡,都能開花,真是令人意外!也由於它長在花盆外,才讓我有機會觀察它開花的樣子。
看!先是花苞,然後花苞膨脹,花瓣開始一瓣一瓣的往上掀,大約一下午的時間,花瓣綻放完畢,最後成了這副獨特的模樣,相當鮮豔別緻!(原諒我的DC,我已經盡力拍了!)




毬蘭,我種了兩三年了吧?今年終於開花了!毬蘭其實並非蘭科植物,而是屬於蘿藦科的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。我初次見到毬蘭,是在宜蘭大同鄉的松羅步道,本以為它是林間攀爬的原生植物,沒想到它也可以是可愛的小品的盆栽。




毬蘭葉肉質,對生,花期夏至秋季,繖形花序。花會從花梗尖端不斷分化出來,因此切記勿將花梗拔去,舊花梗越多,開花就會越多。一般花市常見的品種,大多是Hoya carnosa的栽培種,葉色多了紅斑、白斑或黃斑。



毬蘭好生又好養,生長慢,對肥料的需求並不高,栽培介質不拘,以排水良好為主,使用的盆子不需要太大,澆水可等盆土乾了再澆,冬季澆水量宜減少。


毬蘭繁殖以扦插為主,只要取一截枝條(需包含葉子),斜插於通氣性佳的濕潤介質中,置於濕度高且無陽光直射處,約1個月可發根,也可以透明塑膠袋或容器將插穗包裹,這樣長根速度會更快。扦插存活的枝條,一旦開始開花,就會開不停,在北部栽種從春天到秋天都是花期。



大岩桐,一度以為被我養掛了的花,卻在今年春天時發了芽,現在開花了!原來,花謝後枝葉逐漸枯黃是休眠正常現象,這時需停止灌水施肥,留置於盆內的球根保持乾燥等待來春,或可挖取存放於乾燥處越冬,翌年春季見新芽萌發時,再行栽培。

大岩桐是非耐寒性多年生草本植物,花色美艷,大而撫媚,質如絲絨,最適宜於室內觀賞。
栽培處需通風蔭涼,日照50~70%最佳,忌日光直射,性喜高溫多溼,澆水時勿淋到葉面,易腐爛。





蔦蘿別稱蔦蘿松、新娘花。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,是一種十分富詩意的棚架植物(爬藤類)。

他羽狀細裂的葉片翠綠可愛,細小成星狀(喇叭型)的花朵嬌柔而細緻,恰似一座翠綠的屏風,點綴了無數閃爍的小星星,在艷陽下展現他獨特的風格。他通常在早晨開花,於中午烈日後既收,極易栽培,生長環境只要排水良好,日照充足,並有足夠的生長空間,使根群伸展,都能生育健壯。植株待長至30CM左右,可以行摘心,促分枝眾多。蔦蘿花語--我很忙碌



玫瑰花是美與真愛的化身,被世人稱為“愛情之花”,玫瑰花的花語是愛情、純潔的愛、美麗、美好。
我也愛玫瑰花,只是尚摸不清如何能讓她保持年年茂盛開花。今年黃玫瑰只開這一朵,而且花朵外緣帶點橘色,讓我驚艷不已。白色薔薇也開了。

玫瑰要適度修剪,維持良好通風,平時對玫瑰灑灑水也可以降低被危害的風險,亦可以降低白粉病的發生。如果已經發生,牛奶稀釋200倍噴在葉子背面,3天一次,連續3次,也可以降低密度。←查來的資料。




〝木玫瑰〞↓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薔薇科玫瑰,她和牽牛花、蔦蘿、馬鞍藤、大萼旋花、菟絲子...血緣相似,都是旋花科家族的一員,他們的特色就是具有攀緣蔓生的〝莖〞,會纏繞攀藤,花為漏斗形,為常綠性草質藤本花卉,故不同於玫瑰。

這是今年新種的花卉,我取木玫瑰的蒴果,內含數顆粗大堅硬的種子,泡水三日軟化後,置於種蘭花的水草上待其發芽移植。我第一次看見木玫瑰是在苗栗華陶窯,期望她在我手上能栽種成功。

木玫瑰花型像牽牛花一般,花色鮮黃,在夏天盛開時,極為明艷亮麗耀眼。待花謝時,會結成球形蒴果,果實漸大成熟,顏色也由綠轉褐,成熟後萼片裂開且呈木質化,樣子如一朵褐色的乾燥玫瑰,故稱〝木玫瑰〞。←我期待她開花的樣子!


最後,談談我的有機小番茄。話說一次吃不完的小番茄置入小盆,不經意的動作,開啟了我的小番茄種植經驗。後來我同事送我幾棵小番茄植栽,讓我種植於陽台,還真的成功了!



以欄杆當支幹立架,果樹攀附生長,還蠻適當的,枝葉獲充分伸展,增進光合作用,每粒果實飽滿且甜度高。


不過,宜蘭的酷夏季節已來臨,這些小番茄經過幾輪的產期後,植株已顯衰老,我準備撤離,等待秋冬再繼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s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