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多人現在正如火如荼的在FaceBook中種菜養魚,比成就、比經驗值。我也是耶!這也是我最近PO文速度慢的原因。呵呵~

其實,現實中,我ㄚ母家也有個開心農場,我這位女兒賊也是三不五時便回家採摘。

ㄚ母家種的青菜可多著,沿著河堤種有有紅鳳菜、韭菜、蕹菜、菜豆、胡瓜、九層塔、冬瓜.....,水果有木瓜、波羅蜜、龍眼、香蕉......等。跟格友葉子大哥的市民農場豐富度有得比。






這棵波羅蜜今天盛產結果纍纍。注意看喔~果實上面有寫字,表示這顆是有人預訂的了,成熟了要摘的時候請認明。哈!哈!↑





吃著自家種的青菜,不用擔心是不是有農藥過量的問題,這個安全性是可以被保證的。


我喜歡自己幼年成長的環境。一大片的稻田,夏天收割後,可以在空曠的稻田裡打棒球、空窯烤蕃薯。


河流裡有蝦、魚、螃蟹、蚌、蛤.....,釣魚、撈魚、玩水.....這些都是童年的記憶。我還記得有一次以為撈到鰻魚,結果是一條水蛇,看到牠對我吐舌囟,嚇得我丟掉拔腿狂奔。



小時候不是很會念書,倒是很會玩。直到升國中三年級的那年暑假,突然有了升學的壓力,才知道要用功K書。因為小時候都在大自然裡玩,所以,我非常認同蒙特梭利...等教育理念:從做中學、從玩中學、遊戲便是工作.....。因為,在這些玩的過程,讓我懂得如何跟人家互動相處。至少手腳變得很靈活。



稻米要收割囉!以前割稻是用「換工」,一群農人相互支援人力,所以割稻時總是非常熱鬧,當然,割稻是是非常辛苦的工作,所以我很能體會「汗滴禾下土」這句話。現在已經是機械化收割了,一個人駕駛割稻機,便能搞定好幾甲地,不像以前一堆人彎著腰,揮汗收割,真是「粒粒皆辛苦」!↓



家裡的三合院建築快變成蘭陽平原的遺蹟了。這種三合院式的建築特色,便是設計有宗祠來供奉祖先牌位與神明的地方,每到中秋、清明、端午、春節與祖先忌日....,家族的人都回家祭祀,對小孩而言是團圓日,也是吃好料的時刻。↓




現在家裡附近的景致與小時候已經不太一樣了。雖然稻田依舊,但是原來一望無際廣闊的田園,現在多了一條環市道路的橫亙,不再像以前那般,可以完整看著往來火車列車,給足夠的時間數著的火車車廂有幾節,這種數數對小時候的算術能力也是有幫助的,尤其,數著的東西還是會移動的,還真有點難度呢!



小河也因水利建設,變成水利大排,兩旁河堤築高,變得不容易親水了。




時代變遷,科技進步,農村人口逐漸外移,以前大家族住在一起,玩伴之多,隨便吆呼便能組成棒球隊,踢罐子、躲貓貓、踩影子、跑馬路....,怎麼樣都有得玩。而現在不一樣了,很多人都搬到外面去住。三合院的戶數僅剩五戶。要等逢年過節,大家回來團聚時,才會顯得熱鬧。

而現在的孩子都在各自家裡玩電腦、看電視.....都與科技有關,連學生寫作業....都必須打開電腦查資料。連交朋友都不用出去,因為電腦裡面有MSN、有網路遊戲的朋友。一切都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。所以現在大家瘋種菜、養魚....也都是在電腦裡面。

我聽說.....將來連掃墓、拜拜.....也會在電腦裡進行。我看......未來,沒有電腦、沒有網路,日子是會過不下去的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s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