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最令我驚艷的是這個的園區─稻米文化體驗區。
很難想像設計者竟能把原來的地,整理成一個綠油油的水田,有灌溉的水溝及原始村落。感覺就像是真的來到稻田。

畫面中黑紫色的部份也是水稻,導覽員說,這只是不同品種,不能認為黑色的稻株,長出的米粒是黑色的,不是喔!↑


從高處俯瞰看出圖騰了。這是宜蘭縣的標誌,龜山島+飄雲。



就是這個解說版上的圖案。




栩栩如生的稻草人模型,正在演繹種田步驟。這些動作我小時候可是跟著我爸爸做過....(應該說...大部分是在田裡玩)。



還有宜蘭有名的稻間鴨、鴨間稻,相互的結果,鴨肉結實好吃,稻米有機也好吃!穿紅色衣服的大哥,正在灑米香(無糖的)餵食鴨子。我非常興奮的跟他要了一把,灑了出去,還聒~聒~聒~的叫牠們~來吃飯囉!~~~~夠專業吧!



除了田裡的鴨子好玩外,還有一些館展示農具,稻米的生長解說。




這是米食製作體驗館,憑蓋滿「春耕祈福」闖關體驗單的戳章,可以進來裡面免費製作米食。是限量的喔!



我當然不會搶輸人家,我做了兩樣成品─米丸子與紅麴麻吉。剛好當點心吃。嗯~~~好吃!(因為是自己做的呀!)

米丸子做好了去ㄚ姨這裡上芝麻↑。    一糰飯與搗缽,搗成麻吉。↑


咦!這群小朋友褲管都捲起來,是要做什麼呢?!↓



吼~~吼~~~原來是來體驗插秧的呀?!這些來自台北秀朗國小的小朋友,能親自下田插秧,大概這輩子僅有的一次吧?!聽到指導者透過廣播器喊.....很好!腰再彎一點、屁股再翹高一點,.....於是這些都市孩子,各個插秧動作在鏡頭下相當標準。這一幕實在有趣!



稻藝創作館有很有看頭,裡面展示草繩、草鞋、草蓆...等,都是小時候農家多元運用稻草的經濟產品。


而最特別的是展示稻草工藝創作家─游惠英的作品,小從精緻的板畫大到牆壁的蘭陽風景畫,精緻度讓人嘖嘖稱奇!



解說員說,這些是由稻草燒烤上色,以深淺顏色作出立體的感覺,畫中有蘭陽平原的稻田、鐵路、山脈、河流....唯妙唯肖。



在這裡越逛越精采,處處充滿驚艷。

稻米傾瀉而出。↑


所以我才說,這裡是綠博工程浩大、充滿驚喜的館區。

稻草做成的兔子。↑




母雞肚子裡是稻藝工藝展館。↑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s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