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囉~冰友呀~別以為我老是往外跑到處玩,其實我有在讀書ㄋㄟ~
最近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,書名為:凝視太陽。書名感覺很陽光,其實談的是~面對死亡的恐懼。有些沉重。讀書會每週二晚上7-9點,進行8次團體讀書分享。作者是美國當代精神醫學大師~歐文亞隆(Irvin  D.Yalom)。

"死亡"就如書皮封面提文:死亡和烈日一樣,令人無法直視,但是唯有理解、看透心底這份對死亡的恐懼,才能讓生命變得更深刻、更珍貴、更充滿意義。

老實說,我並沒那麼高尚,企圖讓生命活得多有意義,也並不是那麼超脫~面對死亡不恐懼,但是我確定,我一直活在當下,把握自己能做的事,盡心盡力。很多事放寬心了就無罣礙了─生死有命、富貴在天,該我的~自然是我的,不該是我的~強求不得。一切冥冥之中自然有定數。而,面對轉彎需要有智慧~山轉路跟著轉,路轉人也要跟著轉,人轉心更要配合轉,沒有跨不過的關的。

我對於死亡的看法......上帝對所有的人唯一公平的對待,就是~死,富人、窮人、好人、壞人....大家免不了要一死,只是死法如何而已。好死~是大家所期待的,最好能不痛不癢了無遺憾的死,那麼死就如同睡著了般,就如同未出生前的世界般,無任何意識與知覺,有何懼怕的?!怕只是怕面對關機的那一霎那,氣喘不過來、意識飄渺的恐懼。

上周,我們討論到夫妻誰先走,很多夥伴會認為,讓自己先走比較好,至少有人照顧這一段。咦~也對吼,我都沒想過哩!我只想到如果能健健康康活下去,幹麻要先走?難怪"家後"這首歌要唱:量你先走~,原來是這個問題~

死亡的方式,病死~自己心裡有準備、親朋好友心裡也有數,該交代的交代,該彌補的彌補,有個緩衝期可以做點想做的事。若是意外死亡,雖是關機關得快,痛苦期間很短,不過,來不及跟親愛的人道別,這種遺憾,應該是留下來的親人比較痛。

冰友呀~您認為呢?也許,大家也可以一起聊聊對死亡的看法~輕鬆點喔~





延伸閱讀:

千風之歌

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

人生無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s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